省教育厅传达学习省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作座谈推进会精神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0

12月6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作座谈推进会精神,研究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会。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充分认识实施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支撑我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满足“浙江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大学”强烈愿望的迫切需要。这项工程的顺利启动实施,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全力配合,必将为我省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省教育厅要全力以赴把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确保建设万无一失、质量万无一失、廉洁万无一失。要倍加珍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校高质量发展,把推进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为新一轮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扛起责任,坚持科学规划、一校一策,充分调动教育系统积极性,深化专班运作,倾听师生需求,强化组织管理,确保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要密切协作,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各设区市政府和高校主管部门,和全省高校一道细化工作方案,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共同做好高校基础设施提质这篇大文章。要深化研究,统筹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学校规模与发展规划、现有容量与未来空间等,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好近期、中期、远期基础设施提质项目,为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全省高校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打好高校基础设施提质攻坚战。要把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与高等教育总体规划结合起来。在科学规划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规模的基础上,前瞻性地做好高校承接能力准备工作。各高校要系统规划办学层次、学科结构、学生规模等,按照够用、好用、适用的原则建设基础设施。要把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与内涵发展结合起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既要追求学科专业水平和育人质量的提升,也要创造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各高校要结合今后一个时期本校的发展规划和目标,科学谋划校内教学科研设施的布局,及时研究提出教育资源更新和建设项目。要把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各高校要把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当作教育管理和思政工作的基础工程,努力实现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让生活设施也成为育人的重要因素。要把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与平安校园建设结合起来。各高校要以全面消除高校安全隐患为重点,加快实施基础设施维修改造行动,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加快项目准备、加快项目施工、确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