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导向下的集团化办学全国研讨会在杭举行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0

12月7日上午,高质量发展导向下的集团化办学全国研讨会暨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全域教共体(集团化)办学试点推进会在杭州市举行。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中小学管理》杂志社联合主办,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教育局承办,邀请全国各地近500名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集团化办学在全国的发展趋势和实践成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马嘉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如平,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培冬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嘉宾指出,在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征程中,要进一步谋划好集团化办学,办强、办优基础教育。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强化区域教育资源统筹力度。要着力促进内涵式发展,通过集团化办学促进先进理念辐射,推动形成紧密协作、互帮互助、合作共赢、良性发展、整体提升的区域教育生态。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教学教研协作机制等,不断激发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效率。要完善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建立与集团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培养、教师招聘、职称评定等制度,为集团化办学提供更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陈如平表示,集团化办学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安排,为优质教育资源再生提供了有效路径,为区域教育生态优化提供了可行思路。在新的历史阶段,集团化办学要更加关注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充分尊重集团内每一所学校的办学实际,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要充分发挥基础教育的基点作用,与时俱进地调整集团化办学的治理方式和内部运作机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推动集团化办学更好地赋能基础教育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支撑。

舒培冬就做好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全域教共体(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全域均衡可及。二要积极探索创新,立足区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试点地区详细方案。三要做好引领示范,及时总结推广试点地区的好做法、好典型,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典型经验。

研讨会上举行了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全域教共体(集团化)办学试点地区授牌仪式,杭州市上城区、杭州市西湖区、温州市鹿城区等22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获试点地区授牌。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还将围绕集团化办学机制建设、集团化办学文化共生等议题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