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10名第五轮“希望之光”教育专家齐聚江山共话教育共富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助力山区海岛县教育共富,12月6-8日,浙江省第五轮“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帮扶工作培训暨教师队伍助力教育共富研讨活动在江山市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出席活动并讲话。各设区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负责人和110名第五轮“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成员参加活动。

汤筱疏在讲话中指出,“希望之光”计划开展以来,各级教育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体系,专家团队肯吃苦、不畏难,坚持一线教育教学,取得了丰硕的帮扶成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汤筱疏对第五轮“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守教育情怀,当好教育共富路上的“先锋队”。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帮扶工作影响力;坚持制度创新,建立共建共享长效机制,以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的使命担任聚力推进山区海岛县教育共富。二是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当好山区海岛教育的“推动者”。言为士则,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乐教爱生,传递先进育人理念;锚定问题,始终牢记帮扶大任,以教育家精神为价值准则,做好援派的各项工作。三是要严格遵守支教纪律,当好各类支教队伍的“示范者”。守牢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坚守师德师风底线,在帮扶工作中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遵守受援地的各项规定,落实帮扶工作的各项任务目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为援派教师做好基础性保障工作,合力推动形成教育共富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活动中,第四轮“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代表作经验分享,第五轮“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代表表态发言,充分体现教育专家团队共同助力我省教育共富的决心。时代楷模、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台江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和省教研室、浙江师范大学的专家开设了专题讲座并进行互动交流。

据悉,“希望之光”计划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促进优秀人才向艰苦地区流动,部署并实施的一项欠发达地区人才开发专项计划。今年是“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选派实施10周年。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派5轮,共51个专家团队、255名教师参与到“希望之光”计划。其中,今年选派了22个专家团队、110名教师,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选派规模为历年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