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教育 新技术——全省数字教育培训会在杭举行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0

12月16日,全省数字教育培训会在杭州举行。活动以“新时代、新教育、新技术”为主题,总结交流全省教育技术发展经验,研讨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展望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图景。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培冬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部有关部门、长三角地区教育技术部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有关高校和地方教育技术中心代表等分别致辞。

舒培冬对65年来全省教育技术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65年来浙江教育技术人注重顶层设计,把准教育发展“方向盘”;注重教育公平,激活助力共富“新动能”;注重创新发展,增强协同发展“驱动力”,为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国教育技术战线提供了浙江经验、浙江样板。

他强调,全省教育技术系统要总结汲取历史经验,分析研究发展形势,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书写教育技术发展新篇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先行”的责任使命,加强党对教育技术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要加强教育技术研究,深化“先行”的工作能力,加强数据研究和人工智能研究,推动数据治理,注重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应用伦理。三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明晰“先行”的实践路径,落实好《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计划》,加快推进之江汇教育广场向互联网学校转变,推进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探索数字教育发展新篇章。

省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会军作《浙江教育技术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总结了65年来浙江教育技术发展的历程、成效及经验,展望了下一步浙江教育技术发展方向。他表示,浙江教育技术人将坚持育人为本,推动教育变革、协同创新,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征程中贡献教育技术力量。

中心退休职工代表作交流发言,回顾了教育技术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事件,表达了“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学会合作、团结一致、深入一线、服务教学”的期盼;中心青年职工代表作交流发言,表达了要学习前辈们优良精神品格和工作作风的决心,做“脚下有路、眼中有光、肩上有担”的青年干部。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作题为《在迈向人机共融时代中成己成物》的专家报告。

此外,还举办了以“创新•挑战•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为主题的数字教育未来圆桌会,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及其对教育的影响。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有关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有关高校信息中心主任,省教育技术中心和直属企业全体职工,有关企业代表等2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